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液控单向阀具体用途

    发布时间:2017-07-11   

    液控单向阀具体用途:

      

      (1)保持压力

      

      滑阀式换向阀都有间隙泄漏现象,只能短时间保压。当有保压要求时,可在油路上加一个液控单向阀,利用锥阀关闭的严密性,使油路长时间保压。

      

      (2)液压缸的“支承”

      

      在立式液压缸中,由于滑阀和管的泄漏,在活塞和活塞杆的重力下,可能引起活塞和活塞杆下滑。将液控单向阀接于液压缸下腔的油路,则可防止液压缸活塞和滑块等活动部分下滑。

      

      (3)实现液压缸锁紧

      

      当换向阀处于中位时,两个液控单向阀关闭,可严密封闭液压缸两腔的油液,这时活塞就不能因外力作用而产生移动。

      

      (4)大流量排油

      

      液压缸两腔的有效工作面积相差很大。在活塞退回时,液压缸右腔排油量骤然增大,此时若采用小流量的滑阀,会产生节流作用,限制活塞的后退速度;若加设液控单向阀,在液压缸活塞后退时,控制压力油将液控单向阀打开,便可以顺利地将右腔油液排出。

      

      (5)作充油阀

      

      立式液压缸的活塞在高速下降过程中,因高压油和自重的作用,致使下降迅速,产生吸空和负压,必须增设补油装置。液控单向阀作为充油阀使用,以完成补油功能。

      

      (6)组合成换向阀

      

      在设计液压回路时,有时可将液控单向阀组合成换向阀使用。例如:用两个液控单向阀和一个单向阀并联(单向阀居中),则相当于一个三位三通换向阀的换向回路。需要指出,控制压力油油口不工作时,应使其通回油箱,否则控制活塞难以复位,单向阀反向不能截止液流。

      

      液控单向阀使用注意事项

      

      现场实践证明,液控单向阀在使用维修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以下是注意事项。

      

      (1)必须保证液控单向阀有足够的控制压力,不允许控制压力失压。应注意控制压力是否满足反向开启的要求。如果液控单向阀的控制引自主系统时,则要分析主系统压力的变化对控制油路压力的影响,以免出现液控单向阀的误动作。

      

      (2)根据液控单向阀在液压系统中的位置或反向出油腔后的液流阻力(背压)大小,合理选择液控单向阀的结构(简式或复式)及泄油方式(内泄或外泄)。对于内泄式液控单向阀来说,当反向油出口压力超过一定值时,液控部分将失去控制作用,故内泄式液控单向阀一般用于反向出油腔无背压或背压较小的场合;而外泄式液控单向阀可用于反向出油腔背压较高的场合,以降低很小的控制压力,节省控制功率。如图5所示系统若采用内卸式,则柱塞缸将断续下降发出振动和噪声。

      

      (3)用两个液控单向阀或一个双液控单向阀实现

      

      液压缸锁紧的液压系统中,应注意选用Y型或H型中位机能的换向阀,以保证中位时液控单向阀控制口的压力能立即释放,单向阀立即关闭,活塞停止。假如采用O型或M型机能,在换向阀换至中位时,由于液控单向阀的控制腔压力油被闭死,液控单向阀的控制油路仍存在压力,使液控单向阀仍处于开启状态。而不能使其立即关闭,活塞也就不能立即停止,产生窜动现象。直至由换向阀的内泄漏使控制腔泄压后,液控单向阀才能关闭,影响其锁紧精度。但选用H型中位机能应非常慎重,因为当液压泵大流量流经排油管时,若遇到排油管道细长或局部阻塞或其他原因而引起局部摩擦阻力(如装有低压滤油器或管接头多等),可能使控制活塞所受的控制压力较高,致使液控单向阀无法关闭而使液压缸发生误动作。Y型中位机能就不会形成这种结果。

      

      (4)工作时的流量应与阀的额定流量相匹配。

      

      (5)安装时,不要搞混主油口、控制油口和泄油口并认清主油口的正、反方向,以免影响液压系统的正常工作。

      

      (6)带有卸荷阀芯的液控单向阀只适用于反向油流是一个封闭容腔的情况,如液压缸的一个腔或蓄能器等。这个封闭容腔的压力只需释放很少的一点流量,即可将压力卸掉。反向油流一般不与一个连续供油的液压源相通。这是因为卸荷阀芯打开时通流面积很小油速很高,压力损失很大,再加上这时液压源不断供油,将会导致反向压力降不下来,需要很大的液控压力才能使液控单向阀主阀芯打开。如果这时控制管道的油压较小,就会出现打不开液控单向阀的故障。

      

      (7)如图8所示系统液控单向阀不能单独用于平衡回路,否则活塞下降时,由于运动部件的自重使活塞的下降速度超过了由进油量设定的速度,致使缸6上腔出现真空,液控单向阀4的控制油压过低,单向阀关闭,活塞运动停止,直至液压缸上腔压力重新建立起来后,单向阀又被打开,活塞又开始下降。如此重复即产生爬行或抖动现象,出现振动和噪声。在无杆腔油口与液控单向阀4之间串联一单向节流阀5,系统构成了回油节流调速回路。这样既不致因活塞的自重而下降过速,又保证了油路有足够的压力,使液控单向阀4保持开启状态,活塞平稳下降。换向阀3应采用H或Y型机能,若采用M型机能(或O型机能),则由于液控单向阀控制油不能得到及时卸压,将回路锁紧,使工作机构出现停位不准,产生窜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