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单向阀让高层住户更好的避免水表空转

    发布时间:2017-09-05   

      市民朱先生遇见一起烦心事,去年10月到12月,家中没有住人,但是拿到水费账单时,却发现3个月里的1个月也用了6吨水。想想家里没有漏水的地方,为何每月会凭空“刷”走6吨水?朱先生怀疑,高层电梯房存在水表空转的情况。事实真的像他怀疑的那样吗?

      我们从当事人朱先生了解到,这套房子2011年才交付,是他父母居住的,不过去年10月份开始,为了更方便互相照顾,其父母搬去和他一起居住,房子就空置在那里。“只是偶尔过去通通风,没有用水。家里也没有出现漏水的情况。”但朱先生还是在网上查用水吨数的网站上查出,这3个月他家至少每月用水6吨。这意味着,3个月没有用水,但还得掏18吨左右的水费。朱先生说:“虽然18吨水费并不多,但是如果是水表空转,那么这么多电梯房住户,能产生多少水费?自来水公司不是白白挣到钱?”
      随后,我们从网上一些“技术帖”得知:现在用的都是电子水表,1个月就算一滴水没有用,高层电梯房管道中的气压,也会让水表空转几下。“以前的机械阀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电子水表比较灵敏,只要是有东西通过,哪怕是空气,水表也会转。”
      自来水公司回应:空转有可能,要先排除故障和隐蔽漏水。
      我们就此问题咨询了自来水公司的专业人士,得到的说法是,水表空转是有可能的,因此人不在家时把自来水进户总阀关掉,或者干脆装一个单向阀,阻止空气通过带动水表转。如果需要退水费,需要通过物业打证明,再到网点退钱。
      此外,专业人士还指出,判断水表是否空转前,要先排除两种可能,一种是水表自身出现了故障,测数不准了,这就需要到相关的技术部门去校准; 二种常见的情况就是抽水马桶漏水,一般住户也不容易发现,别小看马桶漏水,1个月少说也会漏掉一两吨水。
      在排除了这两种情况后,水表还在空转,那就属于真正的水表空转,这种情况属偶发。用户如果想彻底解决问题,可以联系自来水公司装一个单向阀,防止水表空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