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单向阀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8-01-10   

      单向阀是流体只能沿进水口流动,出水口介质却无法回流,俗称单向阀。单向阀又称止回阀或逆止阀。用于液压系统中防止油流反向流动,或者用于气动系统中防止压缩空气逆向流动。单向阀有直通式和直角式两种。直通式单向阀用螺纹连接安装在管路上。直角式单向阀有螺纹连接、板式连接和法兰连接三种形式。

    单向阀

    单向阀原理

      单向阀又称逆止阀,它在空调系统中,经常会与电子膨胀阀(毛细管)并联,控制冷媒的正反向流量,使冷媒只能按某一规定的方向进行流动。

      单向阀由尼龙阀针、阀座、限位环、及外壳组成。一般在单向阀的外表面用箭头标示出冷媒的流向。

      单向阀使冷媒能向一个方向流动,如冷媒按箭头的反方向流动,阀体与阀座面将接触关闭回路,使冷媒流动停止。

      单向阀一般采用下进上出,垂直安装的方式,单向阀大多用于热泵空调器上,与电子膨胀阀或毛细管并联使用外。

      对于多压缩机的室外机组,单向阀也安装于压缩机的排气口处,以便防止开启的压缩机排出的高压气体进入停止中的压缩机排气口,从而导致压缩机启动不良,防止压缩机损坏。


    内泄漏要求

      在逆向气压差0.98MPa(10kgf/cm2G)下,内泄漏量不大于500mL/min。


    气密性

      以410A冷媒为例,4.2Mpa气密压差下,阀体浸入水中,阀体各部不应有气泡逸出现象。


    开闭阀压力差

      在0.01MPa压力差下,阀的开闭必须可靠。当开阀时,流量阀口径在φ3.0-φ8.0时,开阀流量应为300mL/min。流量阀口径在φ11.0-φ14.0时,开阀流量应为500mL/min。闭阀时流量应为零。


    单向阀故障及排除

    故障现象

      热交侧单向阀故障导致的故障现象为制热效果差,而压机排气口处单向阀故障可能导致压缩机启动不良或压缩机损坏。

    故障原因

      关闭不严(串气):制热时制冷剂通过关闭不严的单向阀,造成系统高压压力下降,制热效果差。

      堵:单向阀阀芯被堵,会出现结霜的现象,会造成制冷效果差。

    故障检测

      用压力表(或读取电脑数据)检测系统高压压力,与正常状况的数值进行比较,并同时观察单向阀表面是否结霜。

    更换维修

      更换单向阀时应注意降温冷却阀体,防止阀体的内尼龙阀芯变形。

      

      因为单向阀适用介质温度为:-30℃~+120℃。因此焊接时,阀芯部位温度应保持在120℃以下,现场维修时一定要用湿抹布包裹阀体后方可进行焊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