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单向阀应用得与失

    发布时间:2017-09-13   

      单向阀(止回阀)作用是只允许介质向一个方向流动,阻止其向反方向流动。例如图l所示,是一只空气单向阀的内部构造,气流只能一个方向流动而不能反向流动。压缩空气从入口进入,克服弹簧力和摩擦力使单向阀阀口开启,压缩空气从P流至A;当P口无压缩空气时,在弹簧力和A口(腔)余气力作用下,阀口处于关闭状态,使从A至P气流不通。

    单向阀

     

      单向阀应用得与失  单向阀(止回阀)作用是只允许介质向一个方向流动,阻止其向反方向流动。例如图l所示,是一只空气单向阀的内部构造,气流只能一个方向流动而不能反向流动。压缩空气从入口进入,克服弹簧力和摩擦力使单向阀阀口开启,压缩空气从P流至A;当P口无压缩空气时,在弹簧力和A口(腔)余气力作用下,阀口处于关闭状态,使从A至P气流不通。
      单向阀在压缩机中被广泛应用,有的是防止高压气体回流冲击带压设备,起到缓冲作用;有的是防止冷却后的气体回流入系统等,安装在不同的管路上就会有不同的用途。然而,在新比隆压缩机中,单向阀是由金属材质的阀体、阀座、阀瓣、弹簧等组成,有着较高的故障率,内部结构一旦受损,其中的小器件很容易随着高压气体流动的方向在系统中移动,这样往往会对设备造成磨损。

    单向阀

     

      2009年8月11日上午,练江大道加气站压缩机双级压缩时二级入口一只parker C1600S型单向阀损坏,如图2。  从加气站内设备运行记录发现,早上撬车压力约9Mpa-3.4 Mpa之间,压缩机二级入口压力传感器PT203在不间断报警,PT203设定报警压力值是22Mpa。  7:50分换一辆新撬,压缩机一级入口压力传感器PT201报警,PT201报警设定报警压力值是11.5 Mpa。8点钟时发现压缩机工作但不升压,于是拆机检查,当打开二级气缸入口阀盖时,发现图2中右侧“U”型物,后来知道这是单向阀内部零部件,根据以上报警信息判断传感器PT203后端的图纸编号VNR4单向阀损坏的可能性大,果不其然,拆下后看到已经错位的内部构造。进一步检查管线、气阀、气缸等,一级压缩气缸内的组合阀完好,二级气缸内的排气阀片有凹槽,进气阀片周圈有齿缝,更换一只原型号C1600S单向阀及被损坏配件后恢复压缩机工作,观察两级入口压力正常,报警信息不再出现。多次报警信号没有被引起足够重视,致使单向阀故障之后,其金属零件被高压气体冲击向前移动,继发新的设备故障,这不单单是重视不够的问题,其实是反映了我们目前技术掌握有限,维修经验不足,我们要把此次故障作为教训,今后广泛搜集技术资料,创造学习条件,丰富并积累经验,培养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